PPRPP百科  > 所属分类  >  河海湖   
[3] 评论[0] 编辑

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地图位置苏伊士运河地图位置

        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又译苏彝士运河, 1869年修筑通航,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沟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航线。它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也是亚洲与非洲的交界线,是亚洲与非洲、欧洲人民来往的主要通道。

        运河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在塞得港北面掘道入地中海至苏伊士的南面。苏伊士运河的建成使得非洲大半岛变成非洲大陆,埃及横跨亚非,西南亚、东北非以及南欧的贸易更繁忙。

        2015年7月29日,新苏伊士运河疏浚工作已正式完成,2015年8月6日正式开通。

        2021年3月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当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拥堵。当地时间25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已暂时中止苏伊士运河的交通。当地时间3月29日,埃及总统塞西在社交平台上宣布,该国已终结苏伊士运河上搁浅货轮“长赐”号所带来的危机。德国保险公司安联最新研究显示,搁浅导致的苏伊士运河封锁或使全球贸易每天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

目录

基本信息编辑本段

中文名
苏伊士运河
外文名
the Suez Canal
别    名
苏彝士运河
地理位置
红海以北
埃及西奈半岛西侧
流经地区
埃及
行政区类别
国际航道
连接海域
红海、地中海
通航时间
1869年11月17日
始建日期
1859年4月25日
运营者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
新航道开通
2015年8月6日
新航道造价
82亿美元
新航道作用
实现双向通航







 

概况编辑本段

地理区位

        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是亚洲与非洲间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亚非与欧洲间最直接的水上通道(见区位图)。运河西面是尼罗河低洼三角洲,东面较高,是高低不平且干旱的西奈半岛。在运河建造之前,毗邻的唯一重要聚居区只有苏伊士城。沿岸的其他城镇基本都在运河建成后才逐渐发展起来。

        从地形上说,苏伊士的地形并不相同,有三个是浅而充满水的凹洼:曼札拉湖和提姆萨赫湖和苦湖,后者虽然有大小之别却形成一片不断的水域。苏伊士运河穿过苏伊士地峡,沟通地中海和红海、印度洋。地峡是由海洋沉积物、粗沙和在早先降雨时期积存的砂砾、尼罗河的冲积土(尤其在北部)和风吹来的沙等构成的。在地峡处开凿运河,沟通洋或海,能节约海上航程。

明渠路线

        苏伊士运河是条无闸明渠,其全线基本为直,但也有8个主要弯道。运河自北向南贯穿四个湖泊:曼札拉湖(Lake Manzala)、提姆萨赫湖(Lake Timsah)、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小苦湖(Little Bitter Lake)。两端分别连接北部地中海畔的塞得港和南部红海边的苏伊士城。

河道里程

        从航路浮标至塞得港灯塔:19.5千米;从等候区域到南入口:8.5千米;从塞得港到伊斯梅利亚:78.5千米;从伊斯梅利亚到陶菲克港:83.75千米;提速区的长度:78.00千米。

水域参数

        水面宽度(北/南):345-280米;浮标之间的宽度(北/南):215-195米; 运河深度:22.5米;最大船舶吃水允许值:18.8976米;交叉区域:4800-4350平米;最大吨位:21万吨;满载油轮的限速:13千米/小时; 货舱船限速:14千米/小时。

形成变迁编辑本段

古代

        开凿历史可能远至埃及第十二王朝,法老辛努塞尔特三世(Senusret III,其名字即为“苏伊士”一词的来源)为了通过陆行平底船进行直接贸易,下令挖掘了一条“东西方向”的运河,连接红海与尼罗河。一些证据显示这条运河的存在至少持续到公元前13世纪的拉美西斯二世时期,随后运河被荒废。

        根据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著作《历史》(The Histories of Herodotus)记载,大约在公元前600年,Necho二世着手它的重新挖掘工作,但没有完成。

        苏伊士运河在公元前250年左右被托勒密二世重新获得。在随后的一千年中被连续改进、摧毁和重建,直到最终于公元8世纪为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曼苏尔(al-Mansur)废弃。

        其后,苏伊士运河被断断续续挖掘和开放,分别在公元前117年罗马时期的图拉真国王和公元640年欧麦尔·伊本·哈塔卜时期两度长时期开放。

近现代

        对地峡的勘测一直到法国占领埃及时(1798-1801)才初次进行。拿破仑本人研究了古运河的遗迹。

        18世纪末拿破仑·波拿巴占领埃及时计划建立运河沟通地中海与红海。不过由于法国人的错误勘定结果计算出红海的海平面比地中海要高,也就意味着建立无船闸的运河是不可能的,随后拿破仑放弃计划,并在和英国势力的对抗中离开埃及。

        法国在拿破仑失败之后,重建法兰西第二殖民帝国,因为在美洲的殖民地失于英国,所以法国重点向东方发展,打通苏伊士运河对法国意义更为重大。

        1854年和1856年,法国驻埃及领事斐迪南·德·雷赛布(Ferdinand Marie de Lesseps,1805-1894)子爵获得了奥斯曼帝国埃及总督帕夏塞伊德(Said Pasha )特许。帕夏授权雷赛布成立公司,并按照奥地利工程师阿洛伊斯·内格里利(Alois Negrelli)制定的计划建造向所有国家船只开放的海运运河。 [13]  通过对有关土地的租赁,公司可从运河通航起主持营运99年。

        1858年12月15日,苏伊士运河公司(Compagnie Universelle du Canal Maritime de Suez)建立。强迫穷苦埃及人穿过沙漠挖掘运河的工作花费了近11年,部分苦力甚至施以鞭笞。工程克服了很多技术、政治和经费上的问题。最终花费高达1860万镑,比最初预算的两倍还多。

        运河于1869年11月17日通航,这一天被定为运河的通航纪念日。

        1834和1846年对运河再次作了研究。雷赛(Ferdinandde Lesseps)接到埃及总督赛义德·帕夏(Said Pasha)的特许状来建造一条运河。工程于1859年动工,用了10年才得以完工。初步的计划是从三角洲沿着图梅拉(Tumelat)河凿一条小运河和一条南支线(今称赫勒沃苏伊士(As-Suwaysal-Hulwah)运河,两条运河合起来原先叫作甜水运河(Sweet Water Canal))通往苏伊士,一条北段(阿巴西耶运河(Al-Abbasiyah Canal))至塞得港。这条运河为其他干旱地区提供了饮水,于1863年竣工。

        1859年运河公司以极低的工资雇用了成千上万埃及民工,强迫他们在苏伊士地峡热带沙漠地带从事极其繁重的劳动,工地饮水十分缺乏,大批民工渴死。公司提供的伙食粗劣量少,一份饭甚至不够一个小孩充饥,多数民工经常处于半饥饿状态。卫生条件十分恶劣,支气管炎、肝炎、肺病、赤痢等疾病极为普遍,特别是瘟疫流行,夺去了大批民工生命。

        1863年,伤寒席卷工地,许多民工猝然死去。

        1865年,工地爆发霍乱,大批民工死亡,以至连送病人去急救站的人都找不到,也无人去处置工地上死去的民工的尸体。为修建苏伊士运河,埃及12万民工为之献身,平均每千米就死亡738.5人。

        1980年12月苏伊士运河完成第一期扩建工程后,运河全长195千米、宽365米、深16.16米、复线68千米,可以通航空载15万吨、满载37万吨的油轮,是世界上沟通海洋的重要运河之一。

        1875年,外债迫使帕夏(Said帕夏的继任者)将运河的股份卖给了英国。

        1882年,英国骑兵进驻运河。

        1888年,君士坦丁堡大会公告运河为大不列颠帝国保护下的中立区,规定不论在和平还是在战争期间运河向所有国家的船只开放。此外公约还规定在运河水域里不得有任何敌对行动,并不得在其沿岸修建防御工事。

        1936年,英国与埃及签订《英埃条约》,英国坚持保留对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

        1941年2月,德国驻北非远征军司令隆美尔指挥发动了埃及的进攻,准备夺取苏伊士运河。并试图向苏伊士运河投掷炸弹。英国著名魔术师贾斯帕·马斯克林作为特战人员成为英军的一名中尉,主持用探照灯和锡片反射器造成光幕干扰德军飞行员的夜间视野,辅以白天的防空炮火,使得轰炸精度大大下降,保护了苏伊士运河。

        1951年,埃及推翻了1936年《英埃条约》,新政府要求英国撤军。

        1954年,英国同意放弃。

        1956年6月,最后一批英军撤离埃及。

        1956年7月26日,埃及总统纳赛尔(Gamal Abdel Nasser)宣布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

        1956年10月29日,以色列军队入侵埃及,为期一周的苏伊士运河战争(亦称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战争损伤和沉没船只的影响导致了运河被关闭,直至1957年四月在联合国援助下被清理完毕。

        1967年,六日战争爆发,其后运河被迫再次关闭。其间,在1973年的犹太赎罪日战争中,运河成为埃及军队横越进入西奈半岛以色列控制区的场所,随后以色列军队跨越运河西渡。

        1974年起,联合国维和部队入驻西奈半岛。

        1975年6月5日,苏伊士运河向海运重开。

        2021年5月11日,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当天批准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提交的苏伊士运河南段航道拓宽计划,该计划预计在两年内完成。今年3月发生的货轮搁浅事故凸显了加宽苏伊士运河南段航道的重要性。该计划主要涵盖苏伊士运河苏伊士市至大苦湖段的约30公里航道,将在此前基础上加宽40米,最大深度从约20米加深至约22米。该计划完成后将使苏伊士运河南段航道拥有双向通行能力,提高运河的通行效率。

使用编辑本段

和平时期

        运河于1870年开始使用。最初,双向通行时必须有一船进入通行湾停靠,但是1947年后采用了护航体制。起初通行时间平均40小时,到了1949年已减少到13小时,但1942年后运输量增加,至1967年又升到15小时,有护航也还是如此,这反映了当时油船的运输量增加了。护航队每天都出发,两队向南,一队向北。南行的护航队在塞得港、拜拉赫(Al-Ballah)、提姆萨赫湖和卡布里特(Al-Kabrit)停靠,北行这些地方都有旁道,护航队可在这里继续前进毋须停留。随着总的运输量减少和运河相应地扩大,自从1975年以来,通行时间大约为14小时。

        自1945年创纪录地运输了984000名乘客后,由于来自飞机的竞争,客运已减少到微不足道的数字。飞机还运带小量的高价值货物。运河运输量进一步减少还源于澳大利亚的贸易从欧洲转移到日本和东亚。

        不过,石油的运转,从俄罗斯、南欧和阿尔及利亚的炼油厂主要运往印度的运输任务还在继续;干货的运输包括谷物、矿石和金属也有所增加。

战争时期

        战争期间国际使用运河的史实有下列几起:

        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不准西班牙战舰通过;

        1905年日俄战争期间不准俄罗斯海军舰队通过;

        1935-1936年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期间也准许其船只通过。

原则上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运河向所有交战国开放,但是同盟国军事上的优势使德国及其盟友不能有效地使用运河。

        1949年以色列及其阿拉伯国家停战后,埃及不准以色列使用运河,也不准所有与以色列有贸易往来的船只通过。

        两次关闭运河的第一次发生在1956~1957年的苏伊士危机期间,在以色列攻击了埃及军队,法国和英国军队占领部分运河地区之后。

        第二次关闭是1967年6月以阿战争后,在战争期间和战后,运河成为埃及和以色列许多战斗的战场,有好几年变成了这两国敌对军队的前线。随着1975年6月运河的重新开放和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的签署和平条约,所有船只(包括在以色列注册的)又重新得以进入这条水道。

埃及方面

        苏伊士运河,在埃及本国经济发展上具有极大的价值。据统计,每年约有1.8万艘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只通过运河。中东地区出口到西欧的石油,70%经由苏伊士运河运送,每年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货物占世界海运贸易的14%,在世界上适于海运的人工运河中,其使用国家之众,过往船只之多,货运量之大,苏伊士运河名列前茅。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经济的“生命线”和“摇钱树”。过往船只通行费,多年来一直与侨汇、旅游、石油一道成为埃及外汇收入的四大支柱。当前运河每天为埃及政府收进200万美元的外汇。船过运河按吨位缴纳通行费,还要交付引水费和航标等费用。1993年运河收入达19亿美元,1994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

        1981年10月1日起,苏伊士运河正式启用电子控制系统,从而标志着运河管理进入了现代新时期,它不仅提高了航运的安全性,还使运河的通过能力增加近一倍。当前每天通过运河船只可达100艘以上。

        为了适应国际航运日益发展的需要和赚取更多的外汇,苏伊士运河第二期扩建计划的第一阶段工程已于1994年开工,这期工程把运河的河面由265米拓宽到415米,吃水深度增深到23.8米,使25万吨级油轮得以顺利通过。这一工程得耗资10亿美元,费用的75%由埃及承担,25%由日本、比利时承担。可以预料,运河第二期扩建工程完成后,将会对国际航运和埃及民族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便于运河两岸的交通以及向西奈半岛供水,埃及政府于1980年建成了长5912米的艾哈迈德·哈姆迪隧道,它是连接亚非两洲的一条重要纽带。隧道底部敷设了输水管道,每天把3.4万立方米的尼罗河水输往干旱缺水的西奈半岛,灌溉1.4万公顷土地,隧道内公路宽7.5米,每小时可通过2000辆汽车。

经济效益编辑本段

        100多年前,马克思就把苏伊士运河称之为“东方伟大的航道”。苏伊士运河建成后,大大缩短了从亚洲各港口到欧洲去的航程,大致可缩短8000-10000千米以上。它沟通了红海与地中海,使大西洋经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与印度洋和太平洋连接起来,是一条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的国际航运水道。

        这条运河允许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的风暴角(好望角),大大节省了航程。从英国的伦敦港或法国的马赛港到印度的孟买港作一次航行,经苏伊士运河比绕好望角可分别缩短全航程的43%和56%。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和黑海康斯坦察港之间绕好望角的距离是11771英里,而经苏伊士运河的距离仅1698英里,节约86%的距离。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前,有时人们通过从船上卸下货物通过陆运的方法在地中海和红海之间实现运输。与绕道非洲好望角相比;从最低部位贯通苏伊士地峡,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沿途利用大、小苦湖等原已干涸的湖沼和洼地作为航道。从塞得港至陶菲克港长161千米,连同伸入地中海、红海河段总长173千米。河面宽160-200米,河底宽60-100米,可通行吃水11.6米、满载6.5万吨或空载15万吨的海轮。通过时间平均为15小时。

        运河通航后,从西欧到印度洋之间的航程比绕道非洲好望角缩短5500-8000公里。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战略地位重要。通过船舶数及其货运量在各国际运河中均居首位,货运以北上的石油和南下的金属及其制品最重要。第一期工程于1980年完成后,河面展宽至365米,使吃水16米、满载15万吨或空载35万吨海轮得以双向通行。

        向北方运的主要货物有原油和石油产品、煤炭、矿石和金属、加工金属、木材、油籽和油籽饼以及谷物。南运的货物则有水泥、化肥、金属制材和谷物。

        世界海运贸易额的7%都是通过苏伊士运河,其中35%的份额是红海和波斯湾沿岸港口,20%是印度和东南亚港口,39%是远东地区。

新苏伊士运河编辑本段

动工

        2014年8月5日,埃及政府高调宣布,将在苏伊士运河东侧开凿一条72千米长的新运河,以扩大通航能力,拉动国家经济复苏。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新运河项目将单独开凿35千米的新河道,其余37千米将通过拓宽旧运河,并与新河道连接来实现。这个庞大的工程项目预计将耗资40亿美元。马米什还表示,为了保证埃及对新运河的绝对控制权,这一项目将不会引入外资。

        作为其上台后启动的首个大型工程项目,总统塞西对新运河的建设信心十足,宣称35千米新河道的开凿在2015年年中就能完成,比之前埃及政府宣布的三年工期大为缩短。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境内,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是连接地中海与红海,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重要国际海运航道,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 苏伊士运河于1859年由法国人投资开凿,1869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2015年8月,埃及完成了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包括35公里新开凿河道以及37公里原有河道的拓宽和加深。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大幅增加了运河通行能力。

运营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马米什(2015年7月)13日对外宣布,长达72公里的新苏伊士运河将于(2015年)8月6日正式开通。

        他表示,新运河的挖掘和清淤工作目前已完成85%,并将于(2015年)7月15日前全部完成。待新运河开通后,船只通过运河的时间有望从22小时减少到11小时。

        据介绍,埃及新苏伊士运河于2014年8月开工修建,包括35公里新开凿河道和37公里原有河道的拓宽和加深。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也是埃及主要外汇来源之一,平均每年为埃及创造50多亿美元收入。新运河开通后,埃及运河年收入有望在2023年达到150亿美元左右。

        此外,埃及政府还计划未来沿苏伊士运河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包括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多个高科技工程项目,预计经济带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埃及创造高达1000亿美元收入,约占该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历史大事件编辑本段

15条货轮一起搁浅8年

        1967年6月,以色列将战线推进到苏伊士运河东岸。埃及为了防止以色列军队渡过和使用运河,炸毁了运河上的桥梁,在航道上凿沉船只、铺设水雷。即便如此,埃及还是没有能够抵挡住以色列的攻势,但却让正在运河里正常航行的15条商船被迫抛锚停靠。这些货轮运载着各种货物,包括小麦、鸡蛋、水果,甚至还有澳大利亚的生猪。船员们只能聚在一起等待战争的结束,不过在战后,苏伊士运河两边依然紧张对峙。到了1975年,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关闭8年之久的苏伊士运河终于疏通完毕,再度开放。这15艘货轮终于可以再度起航,不过此时,大多数货轮已经失去动力,只能依靠拖船拖离运河。

集装箱船Al-Muraykh号搁浅

        2020年11月26日,航运公司赫伯罗特旗下超大型集装箱船Al-Muraykh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阻拦其他南向行驶船舶超5小时。

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搁浅致运河双向交通大阻塞

        2021年3月24日,台湾中时新闻网等多家台媒消息称,台湾长荣海运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23日在从中国大陆深圳市盐田驶向荷兰鹿特丹的途中,卡在苏伊士运河,导致这条全球数一数二繁忙的运河双向交通大阻塞。当地时间3月25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目前已暂时中止苏伊士运河的交通。

        美国海事历史学家梅尔科利亚诺(Sal Mercogliano)表示,“这是有史以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最大型船只”,很罕见,可能会“对全球贸易产生巨大影响”。

        2021年3月26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发表声明,称目前已完成船头周围泥沙的清理工作,开始使用9艘拖船尝试对货船进行拖曳,试图使其脱浅。此外,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邀请一家荷兰海上救援公司参与救援,该公司派出的2艘大功率拖船预计将于28日到达现场。

        3月26日,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五角大楼两名官员的话称,在埃及政府接受美国提议后,美国驻中东海军将派遣一支专家评估小组前往苏伊士运河,向运河管理机构提供建议。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对美国上述表态作出感谢,该机构在26日一份声明中表示, “珍视美国的援助。”

        3月27日,“长赐”号(Ever Given)已经被困第五天。英国《独立报》援引《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 Intelligence)报道,苏伊士运河上堵塞的船舶数量已达248艘。

        当地时间3月29日,埃及总统塞西在社交平台上宣布,该国已终结苏伊士运河上搁浅货轮“长赐”号所带来的危机。 [11]  3月29日晚,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消息人士称,“长赐”号再度封锁了苏伊士运河。当地时间3月29日,搁浅近6天,22万吨巨轮“长赐”号(Ever Given)在拖船牵引下恢复航行。

全球贸易面临巨额损失

        苏伊士运河连接红海与地中海,是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重要国际海运航道。“长赐”号搁浅6天,对运河管理部门、等待通航的船只、等待货物的零售商等而言,都意味着将面临巨额损失:

        苏伊士运河“大堵”,埃及政府每天的通行费损失就达到1200万至1400万美元。

        对于停在苏伊士运河入口处等待通关的巨型油轮来说,每船每天需付3万至8万美元停泊费。

        滞留在海面的船只当中至少有20艘装满牲畜,船上载有数千只牛羊。如果饲料耗尽,船又无法靠港,这些动物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

        “长赐”号被成功施救后,事故责任方需要向负责救援的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支付救援费,预估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

        苏伊士运河被堵期间,有数十艘船只选择了绕过非洲好望角的替代路线。相比通过苏伊士运河,替代路线将多耗费大约2周的时间,额外支付数十万美元的燃料和其他费用。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最新研究显示,搁浅导致的苏伊士运河封锁或使全球贸易每天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拥堵结束 或将迎漫长“索赔大戏

        运输延误产生的大量保险赔付请求,让从事海运保险的金融机构承压,接下来或将引发再保险领域动荡。从救援费用到货物延误成本,苏伊士运河“堵船”导致的巨大损失由谁来买单?“长赐”号运营方中国台湾长荣海运:赔偿为船东责任;“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公司:承担部分责任;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等待调查结果,暂不索赔;

        美国媒体称,一场推诿责任的大戏将上演:“长赐”号和其他船只上的货物的所有者将向各自的保险公司寻求赔偿,这些保险公司会向“长赐”号的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公司索赔,而船东则会向它的保险公司寻求保护。

意大利油轮在苏伊士运河发生技术故障

        2021年4月6日,意大利油轮Rumford号从匈牙利航行至苏伊士运河水段时因“技术故障”停靠在运河133公里处。有消息指出,该船在苏伊士运河中部发生的故障“并未影响其导航”,将有拖船将其运至大苦湖进行故障排查。

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文新毛尖    下一篇 袁隆平

标签

参考资料

[1].  埃及新苏伊士运河将于8月6日正式开通--国际--人民网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614/c1002-27150457.html
[2].  因重型货船搁浅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暂时中止运河交通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5204599862065313
[3].  重型货船搁浅致苏伊士运河停航 尝试脱浅未成功_新闻_央视网(cctv.com)   http://m.news.cctv.com/2021/03/27/ARTIYhXsRGiUUj7NIpLsukpz210327.shtml
[4].  美媒:美海军将派专家小组前往苏伊士运河协助搁浅货轮脱困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5375156329947481&
[5].  埃及总统: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危机解除_World湃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940828
[6].  大风导致船身转变角度,“长赐”号再度封锁苏伊士运河|界面新闻 · 快讯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880338.html
[7].  意大利一油轮在苏伊士运河发生技术故障——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c2Enu6gJd
[8].  埃及总统塞西批准苏伊士运河南段航道拓宽计划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499660269351993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